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有呼吸急促的蔡先生故事

有呼吸急促的蔡先生故事

王景聰醫師

蔡先生來減肥時體重是202磅﹐體脂肪為28.8%對男人來說是偏高很多﹐而且在檢查時發現他心跳較快、呼吸有點急促﹐我未他訂了較為快速減肥法來幫他解決問題。

蔡先生是生意人﹐家裡有管家幫他料理三餐﹐早餐為吐司、果汁一杯或茶。中午外食比較多﹐但是喜歡吃麵﹐譬如牛肉麵﹐河粉等﹐晚餐在家裡大多在家裡吃﹐飯吃的少只有半碗﹐飯後的水果一大盤。蔡先生說他很喜歡吃水果﹐經常三、四種水果切一大盤吃。

減肥的故事寫到現在﹐大家應該已經明白如果要減肥﹐水果必須少吃﹐甚至每天只吃一種﹐熱量高的水果也不適合在減肥時吃﹐譬如芒果﹐香蕉等。因此我給蔡先生一份水果熱量表﹐讓他明白後馬上規定他每天只能吃一種水果。 早餐上﹐從吐司麵包改為燕麥粥﹐無脂牛奶取代果汁。午餐對他的建議則不要吃米飯和麵﹐結果蔡先生選擇午餐在公司時食用「高蛋白質低熱量雞湯代餐」和蔬菜﹐如果必須外出應酬﹐則避免米飯、麵食﹐在肉類的攝取少油的生魚片或是盎司 的牛排吃一半﹐蔬菜則多吃。晚餐時蔡先生請管家煮稍微清淡一點。

在減肥過程改變飲食習慣是最不容易的事﹐雖然每個人都會說﹕我懂﹐我知道﹐但是要認真做到是很困難的。每次復診我從蔡先生的飲食日誌看到他一次又一次的在控制飲食上的進步﹐在第六個星期時他的體重已經如我所預測減到185磅﹐而且原本肥胖者心臟和呼吸急促的問題已經沒有。

再來的兩個星期蔡先生的體重都維持在185磅﹐我在之前提過的梯形減肥法﹐蔡先生已經在第一階段減肥中到「平坦期」﹐今天他來復診﹐維持兩個星期的體重今晨突然降到182磅。我跟他說再繼續看兩天的記錄才能決定是不是已經突破了「平坦期」。

因為蔡先生已經從我這裡學習到梯形減肥法﹐也每日增加啞鈴的運動﹐我把下一階段的目標設在175磅﹐蔡先生也欣然接受﹐因為在飲食的控制下﹐除了減肥後的呼吸急促和心跳較快的情況改善外﹐他身體尿酸較高的情況也改善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