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40歲的突變


家中的玫瑰大部份都已經超過40年的深植在此﹐根部的結構硬實自不再話下。

玫瑰的品種很多﹐我沒去研究﹐只知道花開的時候都有各種不同的姿態和顏色﹐
有深到由紅到黑的黑玫瑰﹐有粉到極嫩的粉紅﹐也有嬌艷的如同形容女子一樣的璨濫的紅粉﹐白的像冷艷公主的驕傲﹐也有像絨布一樣如同夕陽一般的顏色﹐貴氣的紫色﹐更有襄著金邊的紅色玫瑰。

玫瑰花好像都是討論好一般﹐每次都是一齊含苞﹐盛開到花謝﹐然後等待修剪後﹐再重新長新枝﹐含苞﹐盛開﹐花謝﹐不停的循環。

這些玫瑰輪到我照顧澆水﹐施肥﹐剪枝已經將近20年﹐然而在這一次花開時﹐車庫右側的玫瑰花區發生一件奇怪的事情﹐當花叢的玫瑰正捲著羞澀﹐含苞待開時﹐我發現有朵像嬰兒粉嫩的淺粉花朵混在襄著金邊紅色的花群裡。心想﹐那是很柔弱的一棵玫瑰﹐怎會生長出那麼長的枝去勾在另一棵玫瑰上﹖走進看﹐非常仔細帶上老花眼鏡看﹐讓人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就這樣發生在眼前﹐原來那朵像嬰兒粉嫩的淺粉玫瑰和襄著金邊紅色的玫瑰是同一棵玫瑰﹐也就是說那多粉色玫瑰是變種的花朵。

看著她每天漸漸花開﹐逐漸褪去淺粉變成白色和別人相混在一起﹐讓我想起以前講給孩子聽的床邊故事﹐有一篇等待第一線的陽光出來即將打開她們最美麗的顏色花朵﹐其中之一因為覺得別人都會比她漂亮暗暗哭泣的﹐把她身上美麗顏色流掉的小花。

讀微生物學的女兒告訴我﹐因為土裡的細菌很多﹐讓花朵的基因改變﹐所以會發生這樣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