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20億的買命錢

20億的買命錢

中國四川大地震後﹐台灣的救難團體﹐人道組織﹐即刻要前往協助救援﹐但是卻被中國擋在門外﹐不得而入。救難的黃金72小時﹐中國政府不止阻擋最近的台灣﹐也阻擋日本前往救援。

一直到阿扁總統說台灣要拿20億往中國救災時﹐不管綠色﹐藍色﹐大家都罵阿扁總統。我在想﹐當阿扁總統做這個決定的時候﹐他自己也很清楚﹐才剛發生的巴紐金錢外交事件﹐被修理的金色色﹐現在﹐只剩下一個星期的總統職位﹐有必要因為對中國的援助再來被修理嗎﹖而且﹐我相信阿扁總統自己也知道﹐罵的最凶的一定是深綠的朋友。

但是﹐阿扁總統為什麼要這麼做﹖網路上不論是台派﹐甚至中國的網民也罵﹐中國網民深至嘲笑。我看了這些報導也很生氣﹐一直到第一班包機從四川重慶載一百六十多位到四川觀光的遊客回來﹐我才恍然大悟。

這個報導﹐讓我想起數年前﹐印尼排華事件﹐我正好有個養蝦場在那裡﹐有幾個台籍員工家庭﹐當時第一要務就是救人回來要緊﹐怎麼救﹐給錢﹐唯一的方法就是給當地軍方錢﹐請他們保護這些員工及家屬即時安全回到台灣。這個時候是小氣不得﹐也講價不得的。

被因為地震留在四川的台灣人不也正陷在這種生命危險中﹐不管已經找到的或是還沒聯絡上的﹐身為台灣的總統﹐都有保護人民的義務。所以﹐阿扁明知道台灣人會罵他﹐他也需要付出買命錢﹐請中國政府官員能最快速的讓包機到中國載人﹐讓救難隊到中國找人﹐也讓中國政府地方官員能夠第一順序的找到失聯的台灣人。

20億﹐買愛跑到中國﹐到這樣沒有人命觀念的地方﹐到一個非常落後的地方觀光﹐台灣人窮嗎﹖

沒有留言: